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喜讯丨商学院林慧灵同学作品《咱家》荣登泉州晚报

20181214日,商学院2016级城市管理专业林慧灵同学以其作品《咱家》荣登泉州晚报。让我们一起给林慧灵同学送上衷心祝贺。

林慧灵:

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商学院2016级城市管理专业。曾担任经济管理系团总支组织部干事、美林校区团委组织部副部长、2017级城市管理专业新生助导。现担任商学院团委副书记、专业班级副班长和2018级城市管理专业新生助导。《咱家》不是林慧灵同学第一篇登上《泉州晚报》的作品,她优美的文笔多次出现在《泉州晚报》和《海丝商报》上,相信今后也一定会有更多作品。

咱家

几天前,家里的微信群里发出了这么一张背影:芳草萋萋,冬阳温吞,外公推着他的自行车,戴着安全帽,顺着河沿漫步。那步伐依然稳健,那身板依然笔挺,但在周围景物的衬映下却平添了一股萧瑟气息。忽然想起之前姨姨嘱托我,你写写咱家吧,留些记忆。那么,就存些时光于笔底吧,好让晚风经过岁月的陶坛吹散了陈酿馨香,那深情的人儿仍然记得时光所有的模样。

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我的外公外婆同年出生。外太公逗弄着襁褓里啼哭不止的孩子,笑称他为“难民”,这也就成了外公的乳名。后来,“难民”与他的糟糠之妻喜结连理,一起携手并肩走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他们相濡以沫,并生养哺育了五个子女。

早年,家中贫苦。为了撑起这个家,外婆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奔忙于田间地头,外公白天在县城工作,晚上回家帮着外婆干农活,夫妻俩常常“带月荷锄归”。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电灯还是个稀罕物,每到暮色四合,孤独与恐惧便爬满年幼的孩子们全身。我的母亲虽是家中长女,却也招架不住夜色袭来内心涌上的恐惧,每每天色渐暗便带着弟弟妹妹们站在家门口张望。当远处出现两个劳作归来的人影时,一群孩子便扯着嗓子大喊:“爸啊……妈啊……你们快回来啊……”当人影走近,却发现并不是自己的父母,于是又重复着之前的循环。

孩子们的呼喊声像极了当时的“喊魂”,让疲惫劳作了一天的外公外婆更加心烦意乱,姐妹兄弟们好不容易盼回了父母,却迎来了一顿板子伺候。末了,外婆厉喝:“下次还敢不敢这么做了?”大家自是齐声答应不敢,第二天却依然上演着相同的戏码。

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外公外婆扮演着慈父严母的角色,任日月更迭,唯一不变的是给孩子的爱与温暖。彼时,外公又忙工作又顾田间,外婆便养着母鸡下蛋,用鸡蛋为外公补身体。每每吃早饭时,孩子们总会围成一圈盯着外公碗里的鸡蛋,外婆见状佯装要打,孩子们慌忙逃去。外公则趁外婆没注意,悄悄地唤孩子们回来,微笑着将剥好的鸡蛋分与他们。

我的外公外婆,一世勤苦,半生操劳,却用慈爱和温情撑起好大一个家。他们早年为子女拼尽全力躬耕工作,晚年为孙辈奉献所有不计回报。洗衣做饭,打理家务,照顾孙子,接送孙女……他们做着一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荫蔽后代,唯独忘了善待自己。几周前,外公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我与他通话,要他保重身体,他却温声宽慰:“我很好,别牵挂。”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是细细读来,会让人潸然泪下的话。

往后余生,万望珍重!因为,有二老在的地方才是咱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