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第五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

 

 

 

 

 

 

闽科教﹝201939

 

                 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暨第五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建设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技能扎实的优秀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决定于20196月份开展第八届教学技能竞赛暨第五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

主任:张 

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周勇军  林树生  孙文缘  刘武强  郭震宁 

      禹谢华  傅金波  杨世强  戴玉梅  王咏今  林雪珍 

          陈詠贤  曾富珍  李毅任

  书:王丽华

2.本次竞赛由教务部、工会联合举办。

二、竞赛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

2.坚持教书育人;

3.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

4.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重在过程,重在提高。

三、竞赛报名

(一)参赛对象

1.本校教师且任职满3年(截止201951日)以上;

2.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831日以后出生);

3.未在往届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

4.各二级学院按分配名额推荐参赛人员,分配名额见附件1(不超过本单位教师总数的10%)。

(二)材料提交

此次竞赛要求参赛教师在报名时须准备同一参赛课程2个完整教学设计(教案)和与之相对应2个课堂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PPT,届时随机抽一个参赛。

参赛单位请于 2019525日前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见附件2)201963日前将教学大纲(见附件3)和教学设计(教案)(见附件4)的电子版以及纸质版报送至教务部王丽华老师处。

四、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201965日下午2:00

比赛地点:菲华教学楼A301/A303

候场室:  菲华教学楼A302

五、内容要求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案)、课堂教学2个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20%80%

1.竞赛主题

参加比赛课程应是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加比赛的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

2.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与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3.教学演示

讲课内容注重启发式,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求逻辑性;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使用板书或电子课件授课均可,使用电子课件授课的,需有适当板书。板书或课件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六、竞赛流程

1.参赛教师在比赛前准备参赛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教案)和与之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PPT

2.参赛教师于赛前10分钟到候场室等候,抽签确定参赛顺序。

3.课堂教学演示开始后,参赛教师在菲华教学楼A302候场室等候,根据抽签顺序逐一至菲华教学楼A301/A303参加演讲。

 

七、成绩评定

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案、教学演示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6),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评审委员会对参加比赛的教师进行听课、评议,按大赛评分细则进行评分。

八、奖励办法

1.本次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2.根据《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学科研奖励办法(20176月修订)》(闽科〔201774号),对比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等奖12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600元。

3.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将推荐参加省总工会、省教育厅11月在集美大学举办的全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附件:1.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各二级学院参赛名额

2.闽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

3.闽南科技学院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简要信息表)

4.闽南科技学院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教案)

5.闽南科技学院教学设计(教案)参考评分表

6.闽南科技学院课堂教学演示参考评分表

7.闽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分表

(体育实践)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闽南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9515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95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