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务〔2020〕12号--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学活动的通知

  教务〔202012

 

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教学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通知要求,定于39日下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现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习对象

2017级、2018级、2019级普本全体同学。

二、学习安排

1.39日下午没有安排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按时参加直播学习;

2.39日下午原定安排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按原计划参加在线课程学习。学生课后登录直播平台观看视频回放开展学习。

三、学习形式

1.观看直播。全体学生均须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观看直播(具体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见附件2);

2.课堂讨论。下周(39日一313日)的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任课教师在教学班就“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程内容组织课堂讨论。

四、学习要求

1.严格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思政大课教学,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确保全员参加学习;

2.及时总结。各学院于3916:30前报送组织学习情况(收看学生数、典型代表收看直播的照片3-4张、典型代表观后感3-4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12日前报送课堂讨论组织情况(图文并茂)。上述材料同时报送:

宣传部叶森岚老师(邮箱:xwxczx@mku.edu.cn)、

教务处杨学慧老师(邮箱:1223674284@qq.com)。

 

附件:1.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

2.“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党工部   宣传部   教务处  学工处

                                202036

附件1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程内容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课程安排

1.课程时间:202039日(星期一),14:3016:00

2.主讲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

3.课程形式:网络直播,课后解答。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具体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1.各地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织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因地因校制宜,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通知属地和本校所有大学生按时上课。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学习。

2.各地各高校要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安排,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由本校思政课教师组织一次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3.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及时掌握属地各高校大学生上课情况,并将本次“思政大课”组织、参加人数、学生反响等有关情况于31317:00前发送教育部社科司电子信箱:202b203@163.co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冠峰,010-66097529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202036

 

 

 

 

 

 

 

 

 

 

 

 

 

 

 

 

附件2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1.人民网收看地址

9b79a89bb632744b676cfbbe07b9c08电脑收看:人民网教育频道网址为http://edu.people.com.cn

手机、平板收看:应用商店“人民智云”进行下载,或扫描右方二维码进行下载。人民智云App,点击开屏进入直播页面,观看直播。也可在App首页直播入口,点击进入直播页面进行观看。(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2.其他收看地址

    d6ae1964e84d66c5adfcbfd85c523cd                 d15f7dbfa353db5664de9e823834606             

(咪咕视频下载二维码)           (人民视频下载二维码)

 

 

   a6339e5ffe5e25a154dd1ca6eeba786                  a2171d611d9e3ed7217e1ad35ee3e02            

(关注“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领导留言板下载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