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思政
党政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政思政 >> 正文
商学院:疫情防控融入课程教学 专业课堂渗透思政教育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商学院严格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党委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把抗“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与教训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不仅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更让他们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

邱永渠教授在讲授《政治学原理》课程时,让学生围绕抗击疫情谈谈“身边的政治”,进行线上讨论,形成头脑风暴。学生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表现出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强烈的爱国情,表达了对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政治经济学》任课教师曹彩霞,在第一次的线上课程小测中结合疫情防控实例,让学生理解商品及其价值的相关知识点。

城市管理教研室主任贾冰洁在《城市数字化管理》课程上,让学生结合福建省大力推动疫情防控期政务服务“马上就办网上办”资料,思考疫情对电子政务发展的影响。

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谭鑫在《市场调研与预测》课程上,让学生以本次疫情为课程实践背景,结合课程中的“市场调查方案涉及程序”与“市场调查方案内容”知识点,利用通讯工具访谈亲朋好友,确定市场调查主题(例如:新冠疫情下居民必需品消费情况调查、新冠疫情时期线上休闲娱乐项目购买意愿调查、新冠疫情下农村居民网购行为接受度调查),并设计市场调查方案,将课程知识与疫情防控紧密联系,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程内容。

经济学课程组老师,在阐述经济学有关资源稀缺性、资源有效配置等知识点时,通过联系生活中关于人类资源和时间成本的事实案例,使学生懂得珍惜时间等稀缺资源,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讲解边际决策原理时,通过对人们行动计划的增量调整这一实质分析,引导学生学会运用边际决策原理解决实际问题,如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井然有序地安排与处置。

《创新创业导论》课程组老师,在阐述创新理论等方面的知识时,通过分析创新所带来的生产力和市场价值对产业和社会发展进步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阐述创新团队建设知识点时,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人物典型事例,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转化为教学资源,使学生在理解创新团队相关概念的同时,感受爱国主义精神。

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闫华清在讲解《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我国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政治及社会等相关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正确认识我国所处的国际国内各方面环境。比如通过介绍战“疫”期间,中国向世界传递的必胜信心,中国防控疫情向世界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等,让学生感受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和可持续性,并能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理论说明经济政策的效果。

《市场营销学》教师吴涛、吴芳,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线上教学”平台、口罩、消毒液等“大热”现象,帮助学生理解市场机会、消费者需求等市场营销学基础概念。在讲解市场营销学管理哲学观念时,通过联系抗“疫”过程中涌现的正面的企业或组织营销案例,使学生理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中心”的全方位市场营销观念的内涵。

特殊时期,特殊授课方式,特殊的“如盐入味”,QQ群里一句温暖的问候、线上学习平台里一个鲜活的抗“疫”案例、一份给学生研读的疫情文献报告、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无论是利用语音直播、微课堂、MOOC等的线上教学,还是平台下的课余交流,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要向学生传递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

                                                           (商学院 吴芳)